意如何

全职高手 王叶 古代江湖

序章


 

叶修也不知道自己逃了多久。

夜已深,山风冰寒入骨,除此之外,他已然没有什么感觉。

身上大大小小的伤口,血已强行止住,皮肉还外翻着未加处置,他却不觉得痛。一路避过岗哨,绕开追兵,在山里逃了大半夜,早该疲倦已极,他却不觉得累。

仿佛还能坚持很久,也可能下一刻就栽倒在地人事不省,他没有感觉,除了似已扎根在骨肉里,正蓬勃的开枝散叶的寒意,就只余清楚的知道生命正在一点一滴的流逝而已。

按理说,他已经没有办法指挥身体动作了,但他仍在辟路前行;按理说,他的视界应该已是一片模糊不清,但他还能精准的发现暗哨,远远绕开。

本能、直觉。现下他可以倚仗的,似乎只剩下这两样东西。还好这是多严重的伤、多霸道的毒都夺不去的,比砭骨的寒意更加深植骨髓的东西。

而支撑着那些本能和直觉仍在持续作动的,只是一个简单的意念:不能死。

他不能死,不能死在这里,不声不响,毫无建树。他身上背负的东西,他需要查明的事情,和一直以来由衷向往的那些,不知道还剩多少,还能达成多少,但若死在这里,就什么也没有了。

不能死,必须逃出去。那么宽广的天地,此时却像一个巨大的囚笼,让他窒息。

 

这是一场追逐战,一场胜负似乎早已足够明显的角逐。

猎人却并不轻松。

韩文清清点着手底下的兵力,听着一处又一处传来的线报。

没有,哪里也没有……

那个人已经受了那么重的伤,在他们的围追堵截下逃了那么久,人手已经遍布整座山,按理说,他们早该掌握他的行踪,一举擒获。

然而,并没有。

韩文清眉峰深锁,却不是因为困惑,或者为难。他知道正在追捕的人是谁,更加清楚是那个人的话,这样的阵仗恐怕真的不够看。若不是那人身中奇毒,或许猎人和猎物的位置都该颠倒。

他的眉头更加纠结了。

毒,不仅对方没能料到,他自己也没有想到。这样的变数,原本绝不在他的排兵布阵之中。

但显然,对某些人来说却是蓄谋已久的收获。

韩文清低头看着手里的地形图,图上已经被他划满了红叉。那个人会在哪儿呢?他皱眉深思。

手下的校尉小心的问他下一步怎么办,韩文清抬眼望向隐没在夜色中的漆黑山峦,凝目片刻,忽然将地图一合:“跟我来!”

那样一个人,纸上谈兵是困不住他的,他必须亲自进山,亲自去把握对方的行踪。韩文清主意已定,却不想……

“韩统领留步。”

韩文清闻言留步,却没有转身:“有话快说。”

身后的声音很年轻,透着一股精于算计的味道,韩文清强压不耐,听来人说道:“韩统领是想亲自上阵捉拿贼寇么?依在下看实属不必,我方占尽天时地利人和,何必再这样漫无目的的劳师动众?”

“哦?你的意思是?”

那人轻声一笑,似是胸有成竹的吐出四个字:“放火烧山。”

韩文清一惊回首,怒气再不加掩饰。放火烧山?多少无辜生灵将平白遭难,这人……是怎么想出来这般恶毒的主意?!

“不行!”韩文清断然回绝。

“韩统领似乎搞错了什么?”来人似对面前狂狷的怒火全然无感,仍旧一派尽在掌握的悠然自若,“那位大人派在下来,可不是为了让在下跟您商量着办事的。”

语气恭顺,其中蕴含的无形压力却让韩文清也无言反驳。小人得志,韩文清紧紧攥住拳头,骨节喀拉作响。

小人得志,总不会长久!

 

冲天的火光自山脚燃起的时候,叶修扶着粗粝的树干,艰难的挪动着脚步。

他仍然没有放弃,一种越来越浓稠的黑暗却一刻不停的将他向下拉扯。黑暗的中心似乎是一个非常温柔的所在,能抚平一切伤痛,给予最祥和的宁静。那是多么甘美的诱惑……叶修甩了甩头,强自拉回正逐次远离的意识,踏前一步,膝盖一弯跪倒在地。

力气正自每一个毛孔中流失,并不是刚刚开始的。叶修扶着树根,撑住地面,试图让自己再度站起,却是徒劳无功。一口鲜血终于再也压制不住,呛咳出来。他咳了半晌,无力抬手拭去嘴边的血迹,只能向后一倒,靠住树根。

到此为止了么?他想,寒意丝丝缕缕的浸染在血肉里,止不住颤抖。

难道真的……就到此为止……

越来越亮的火光照不进他的眼,飞禽走兽凄厉的啼鸣无法传进他的耳中。应该什么也感觉不到了,却不知为何,闻到了一丝药香。

很轻很淡的味道,却让叶修蓦地精神一振。他努力转动视线,朝香味的源头看去,模糊不清的视野中似乎出现了一片纯白的衣角。

很清很亮的白色,一个同样很清很亮的声音说:“你就要死了。”

声音就像直接在脑中响起一般清晰,叶修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笑。

是啊,他想,我就要死了。

对方在他面前蹲下,伸手拿住他的手腕,叶修没有反抗。一个将死之人哪来反抗的能力?

何况,对方并没有让他感觉到敌意。

一丝暖意从被拿住的脉搏处传入体内,混沌一片的视野竟然稍微清晰了一些。叶修努力想要看清面前的人,却也只得到一个恍惚的概念。

是个很年轻的少年,也许不超过十五岁。他没有来得及作出进一步的判断,就见对方抬起头来,同时听到那个清亮的声音再度响起。

“你中了毒,现在的我解不了。”少年说,“但若我说有办法保你一命,你愿意赌吗?”

又是“有办法”,又是“赌”,看来也不是多么有把握的样子……这次叶修真的笑了,虽然只是嘴角轻轻一勾。

“我赌。”他用尽全力,清晰的发出两个音节。

“好。”少年像是早已料到会收获这样的回答,放开他的手腕,从怀中掏出一只小巧的瓷瓶。

“我也不诓你,我正需要人试药,而你是非常好的素材。”清亮的声音说,“服下这粒药丸,你会进入假死状态,毒性会就此封存在你体内,暂时不足以威胁你的性命。”

“但我需要先行说明,既然是试药,我也无法保证你一定能再度醒来。你有什么未竟的心愿可以先告诉我,若届时无法醒来,我会尝试替你完成。”

叶修有些惊讶于少年的坦诚。以他现在的状态,就算对方什么也不说强行喂他吃下这颗药丸,他恐怕也是只能听之任之的。然而对方这么有诚意,却反倒让他失笑了一下。

他缓缓摇头。并不是真的了无牵挂,相反,他牵挂的事太多;只是其中没有任何一件,是可以假手他人的。

少年见他心意已定,也不再多言。叶修服下药丸,立刻被一片更加浓重的黑暗吞噬,最后一眼,只看到少年身后的树影中又转出来一角青色的衣袂。

“火快烧上来了,你搞定没有啊?”新出现的人眼见白衣少年扶起软倒的叶修,两步上前来搭了一把手,“快快快,再慢咱们也出不去了!”

两人带着叶修一路飞奔,在半山腰消失了踪迹。

 

漫山的大火烧了三天三夜,最后在一场瓢泼大雨中偃旗息鼓。青烟杳杳中,搜山的士兵几乎踏遍了每一寸焦土,却没能发现任何蛛丝马迹。

人,逃走了,还是已经烧成了一缕飞烟?无人知晓。韩文清深深的皱着眉,深深的叹了一口气,收队。

谁也不知道那天的山火中,一个少年问另一个少年:“就算你的药试成了,他身上的毒你有办法解?”

“现在不行。”被问的少年说,“我会试图让以后的自己可以。如果他醒来之日我解不了他的毒,那我自是欠他一条命。”

“其实也算不得欠吧……”发问的少年嘟哝着,却没有继续说下去。他知道,对于白衣少年而言,这是一个承诺,非是对这个人事不省的陌生人,而是对少年自己。

执着的人,总有坚持的理由。他有些出神的想,会不会有那么一天,世上也有什么人或事,能让他也感受一下什么叫做执着?

只是起了这么一个念头,随即讪讪一笑。也许并不是很期待吧,他想。

 

文嘉十九年夏初,差点倾覆江山的五王之乱以穆王叶呈自尽于王府告终。圣上特旨开恩,念异姓王叶呈昔日劳苦功高,穆王府直系家眷发配充军,家产封地收归朝廷所有,旁系及仆役一律不予追究。

穆王世子叶修抗命拘捕,就地正法。穆王府家传宝剑却邪自此下落不明。

 

风波落定,却只是另一场风浪的开端。

不论是否与此有关,这把剑和它牵系的那些明谋暗计恩怨情仇一同再现江湖,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后了……



评论(42)
热度(25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意如何 | Powered by LOFTER